English

曼谷交通有点怪

2001-01-19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来到曼谷,你会发现这里的交通景观有些“与众不同”。作为泰国的第一大城市和首都,曼谷拥有600万常住人口,平均3个半人就拥有一部汽车,粗略计算一下,这座城市有约170多万辆汽车,这还不包括庞大的摩托车族。而自行车基本难觅踪迹,偶见几辆也是悠哉悠哉,不知骑者将它作为交通工具还是权作休闲锻炼。

公交车没有门

准确点说,那里的公交大客车压根儿就没安门。泰国的车辆是靠左侧行驶,公交车除大客以外,还有些想象不到的车,简直是五花八门。大客车前后门均为两个空空的洞,跑起来呼呼生风。车厢有上下两层窗,下层车窗全都不安玻璃,一年四季皆如此。尽管有点悬,倒也没听说有乘客掉下去的。还有中型卡车、微型货车都是拉乘客的,只要车厢上带篷并有统一标志的,都是招手即停。

摩托车有点猛

导游说在泰国一是很难看到吵嘴和打架的,二是很难看到车辆相撞的。果不然,那里的人们驾驶技术十分娴熟,只要是不塞车,车速都很快。摩托车手们更是当仁不让,在大小车辆的空档中呼啸而过。初来乍到的人,看了真捏一把汗。最令人折服的是年轻的女骑手们,头盔墨镜全副武装,骑的大都是越野式的大摩托车,日本的本田、铃木、雅马哈等。车后座上还常常再载上一二人,这些车子从车身、钢圈到轮骨都是五彩缤纷的,驰骋起来既十分艳丽又动感强烈。不像国内的一些男女老少就认“踏板”,一个个像蹲在车上似的,毫无摩托的威风可言。也许是天气太热的原因,男女车手们清一色穿拖鞋开车。

交通警有特技

第一次看到伫立在街头的交通警察,真让我们大吃一惊。摄氏三十五六度的高温下,他们仍头上戴盔,腰扎武装带,身穿长袖制服,脚蹬大皮鞋。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,脸上还戴着口罩。问导游才知晓,这是为了防灰尘和尾气。

曼谷的交通十分拥挤,道路经常堵塞得水泄不通,泰国警察甚至因此多了一项必须掌握的特技:接生。一旦有孕妇临产困在路上,警察就亲自上阵,以保母子平安。

火车相当简陋

在泰国虽然逗留了好几天,却没有机会坐火车,只是从外观上看,那里的火车不太上档次(也许有豪华列车咱没看到)。在曼谷看到的旅客列车也不知是跑支线还是跑干线的,反正速度不太快。车厢是灰白的,车窗内也没挂帘,各节车厢靠近车门处却零星“挂”着人,他们手握扶手,脚踩车梯,显得很悠闲。更有甚者只用一只手和一只脚来控制重心,看那潇洒的神态,使我想起了中国的铁道游击队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